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保险>>保险动态>>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黄智华:市场轮动推涨 或进入年报行情

下周A股能向上突破吗三月开门红反转迎升势

3月1日市场最强热点复盘下周初出现变盘?

大盘盘整 忽视了一个利空严为民:回调即是买入良机

业绩预增的自动驾驶概念股股风:科技大票怒涨

热点前瞻:新质生产力+氢能源+AI安全+存储芯片

玉名:分化行情大幕已经拉开周五早间市场信息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亿元赔付背后看董责险“冷暖”

    2024-03-01 18:18:04 来源:和讯保险 已入驻财经号
      

        鲜有赔付数据公开披露的董责险,掀开“面纱”一角。

      

      近日,美亚财险和苏黎世财险先后披露了2023年度多笔董责险赔付数据,两家公司合计赔付金额达9097万元。

      

      与此同时,在投保端,狂飙三年的董责险,在2023年出现“降温”,投保公司数量同比下降10%。

      

      冷暖之间,董责险缘何告别高增长?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两家公司去年共赔付近亿元

      

      董责险属于一种特殊的职业责任保险。其全名“董事、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主要保障公司及其董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管理职责时,因行为不当或工作疏忽所引起的法律责任而给个人带来的损失,承保范围一般包括法律费用、和解金及判决金等。

      

      无论从财险公司业务占比的角度,还是从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来看,董责险仍属于“小众险种”,此前,与之有关的公开赔付与诉讼案例也很少。

      

      随着各大险企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披露,董责险赔付数据鲜见地露出“冰山一角”。

      

      近日,美亚财险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4项“董监高责任诉讼”相关的重大赔付事项,合计赔付8367万元;苏黎世财险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1项赔付原因为“董监高责任险”的重大赔付事项,赔付金额为730万元。

      

      (图片来源:美亚财险官网)

      

      (图片来源:苏黎世财险官网)

      

      “购买热”后遭遇“冷静期”

      

      作为舶来品的董责险,2002年被引入我国保险市场后,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据《中国上市公司董责险市场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之前,总计37家国内上市公司披露购买董责险;2019年当年,39家国内上市公司披露购买董责险。

      

      直到2020年,随着新《证券法》实施以及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披露,董责险迎来“翻身”。《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119家公司公开披露了董责险购买计划。

      

      2021年11月,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一审落槌,5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上亿元连带赔偿责任,这令“董责险”进一步升温。当时有保险公司称,“5个工作日内,已经收到超过50家上市公司的正式采购咨询。”

      

      在政策和相关司法实践的共同推动下,董责险由冷转暖、骤然升温。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披露购买董责险计划的国内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19家、248家、337家,增幅分别为205%、108%、36%。

      

      不过,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董责险市场报告(2024)》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投保董责险的公司数量同比下降10%。

      

      对于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由暖转冷,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董责险并非强制保险,投保意愿与上市公司当前的主动风险管理意识有关。其次,受当前市场经济环境影响,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选择暂时不购买董责险。再者,董责险的发展存在明显的事件推动效应,随着市场对于证券诉讼风险上升的反应逐步消化,企业投保董责险的积极性有所降低。

      

      能否“扩圈”成“主流”?

      

      对于董责险未来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董责险的投保率接近20%,与欧美市场90%左右的投保率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分析,2024年7月1日,新《公司法》正式实施后,将为董责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2023年12月,我国证券集体诉讼调解第一案泽达易盛案成功调解,7195名科创板投资者获赔2.8亿元,这是继康美药业案后再次释放出未来证券集体诉讼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巨额民事赔偿的信号。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因证券欺诈被诉向投资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风险显著增多,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2024年董责险的销售。

      

      某财险公司人员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完善与发展,董责险或将成为责任险领域中一个新的增长引擎。同时,就目前的市场政策和环境来看,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选择投保董责险,市场也可能会有更多单独针对独立董事的投保需求出现。

      

      该人士还指出,随着保险公司公开披露董责险赔付数据,使上市公司对于董责险的保障效果和实际赔付情况有所了解,有望提高上市公司的投保积极性,进而推动董责险投保率的提升。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鉴于董责险产品专业性强、复杂程度高,加之缺乏历史经验数据,董责险仍面临很大的挑战。

      

      就此,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建议,董责险要想持久扩圈,保险公司需不断优化董责险产品,改进优化合同设计,开发适应国内上市公司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产品。同时,保险公司应持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包括精确评估承保风险、加强核保和理赔管理等确保业务稳健发展。此外,应加大对董责险的市场推广力度,提高上市公司对董责险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