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保险>>保险动态>>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北上资金产业资本加仓的科技股短线上指数或出现调整

热点前瞻:固态电池+化纤+消费电子+核聚变

切莫在植树节前砍树防守看核心资产,进攻看科技!

周三早间市场信息今天还有大事 大盘无忧

大盘能否出现五连阳呢?海边的黄老板:超预期了!

股心:稳指数动作出现,注意主线核心的表态

惯性上涨能持续多久?3月5日市场最强热点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财政厅原副厅长掌舵长江财险,增资待批复,易主在即

    2024-03-06 09:56:01 来源:时代周报 已入驻财经号
      

    原董事长调任2个月后,长江财险迎来新任掌门人。

      

    3月4日,长江财险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湖北省委组织部宣布省委决定:赵红兵任长江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拟任)。董事长职务需按有关程序办理并报监管部门核准。赵红兵此前任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财险于2023年11月原拟定超过12亿元的增资方案,在同年12月末作出了调整,调整后增资额下降至9.89亿元。其中,湖北宏泰集团认购的增发股份下降至7.32亿股,但若增资顺利落地,湖北宏泰集团仍将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

      

    长江财险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公司董事长任职变动系省委安排,目前公司正常运作。为实现公司长期稳健经营,省政府和国资委推动公司进行第二轮增资,增资事宜尚待监管部门批复。

      

    财政厅原副厅长“空降”长江财险

      

    长江财险这次换帅此前已有预兆。

      

    1月2日,湖北交投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宣布省委决定,叶战平任湖北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1月24日,长江财险公告称,叶战平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月25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发布了一则干部任职前公示,将一批拟任职干部的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显示,赵红兵现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拟任省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

      

    如今,赵红兵任职去向已然明确,只待监管一纸批文,长江财险董事长一职便尘埃落定。

      

    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总部设在武汉,是湖北省首家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由湖北省委、省政府直接管理,注册资本金18.1亿元。长江财险两任一把手均来自政府部门。

      

    加入长江财险之前,叶战平长期就职于政府部门,曾任黄石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等职位。

      

    继任者赵红兵此前也长期在政府部门任职。他1968年11月出生,湖北钟祥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厦门大学财政学专业大学学历,中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经济学硕士学位。他历任湖北省财政厅绩效评价处副处长,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教科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预算处处长、一级调研员。2021年6月,赵红兵升任为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23年3月,时任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红兵在湖北宏泰集团调研时表示强调,宏泰集团要加快收并购金融牌照步伐,尽快实现大发展、大突破;要全面拓展金融主业板块,综合金融、政策金融、碳市场和碳金融、要素交易等现有板块做好协同,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规模能级;持续推动财政金融联动。

      

    湖北省财政厅是宏泰集团实控人。目前,推动长江财险增资,是湖北宏泰集团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1月26日,湖北宏泰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二次职代会,赵红兵表示,湖北省财政厅将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全力支持宏泰集团发展。

      

    赴任长江财险后,湖北省财政厅官网的领导信息介绍中已无赵红兵。

      

    增资方案调整待批复

      

    在赵红兵拟任董事长之际,湖北宏泰集团也将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

      

    2023年11月,长江财险启动其成立以来最大一笔增资,原定增资计划拟募集资金总额12.024亿元,增发股份由新进投资方湖北宏泰集团和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产业集团”)分别认购9.45亿股、2.55亿股。

      

    一个月后,长江财险调整了增资议案,湖北宏泰集团认购的增发股份降低至7.32亿股,长江产业集团认购份额保持不变。不过,若此次增资顺利落地,湖北宏泰集团仍将成为长江财险第一大股东。

      

    具体来看,长江财险增资方案调整后的股权结构,长江财险原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第一大股东湖北联投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1.52%,湖北宏泰集团将以26.17%的持股比例成为长江财险新的第一大股东,而长江产业集团将以9.12%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五大股东。增资落地后,湖北宏泰集团与其关联方湖北能源集团对长江财险的合计持股比例为33.32%。

      

        

      

    图源:长江财险公告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末,长江财险已经收到湖北宏泰集团、长江产业集团缴纳的增资扩股款合计9.89亿元,其中新增实收资本合计9.87亿元,新增资本公积合计197.4万元,新增实收资本(股本)占新增注册资本的100.00%。变更后的累计股份27.97亿股,注册资本27.97亿元,实收资本(股本)27.97亿元。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批准后生效。

      

    长江财险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增资事项正等待监管部门批复,增资成功后,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高偿付能力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长江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30.19%,环比均下降9.54个百分点。此外,2023年第4季度,长江财险风险综合评级为 B 级,评级结果较上期的BB级略微下降。

      

    长江财险偿付能力报告解释称,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股权变更、管理体制调整大量引进市场化人员,对人员稳定性有所影响;公司走出困难时期大力发展保险业务,导致保费增速偏离行业增速较大等。公司高度重视湖北监管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的通报,总经理室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业绩方面,自2014年和2015年实现短暂盈利后,长江财险近8年来持续亏损,不过近年亏损有所收窄。2021年—2023年,长江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亏损2.66亿元、1.82亿元、1.48亿元。

      

    待增资落地后,如何进一步增强长江财险风险防范能力,助力公司尽快扭亏为盈,这将是新帅上任后面临的挑战。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